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

大众网
全媒体
矩   阵

扫描有惊喜!

  • 海报新闻

  • 大众网官方微信

  • 大众网官方微博

  •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

  • 大众海蓝

  • 大众网论坛

  • 山东手机报

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:

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

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

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

首页 >向劳动者致敬 >致敬“手”望者

“手”望者|德州法医坚守一线20余年 白手套下6000余案件零偏差

2021

/ 05/02
来源:

大众网

作者:

王君 李杰

手机查看

  编者按: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,他们用双手打磨精品,在平凡中孕育伟大;他们立足于本职,默默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,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之美,成为你我身边“最美丽的人”。正是这些劳动者,在德州大地的各个角落,用双手诠释职责,用肩膀撑起责任,用良心书写奉献,用汗水描绘人生。值此“五一”国际劳动节之际,大众网·海报新闻记者走近这些劳动者,用镜头和笔端去见证他们的故事,向他们致敬。

  大众网·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李杰 德州报道

  很多职业都被掌声和欢笑所包围。

  比如对医生的赞美,对教师的讴歌。而法医似乎是一个“孤独”的职业,他们必须面对犯罪的可憎和邪恶,面对受害人哭泣的亲属、愁苦的家人,面对死亡的悲剧。

  仅凭几根毛发就能锁定真凶,几滴血迹便可拨开迷雾。20余年深耕警营,7000余个日夜扎根实验室,6000余案件无一差错......德州市公安局物证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医师仲建军,用他的“白手套”,揭开了德州使用DNA实验室技术帮助破案的神秘面纱。

  在“五一”劳动节前夕,记者采访了仲建军。走近这位神秘的“劳动者”。

  搜索每一片树叶、每一丝尘土。无论是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一丝毛发,亦或是一粒微尘……仲建军的“白手套”拂过无数微小的细节。在仲建军看来,他要在这里找到蛛丝马迹,他的工作可能就是这个个体最后的记录。

  1999年,DNA实验室技术在德州尚属空白,就在这时,仲建军入职,成为一名法医。

  从选择这份职业开始,仲建军就时刻面对各种各样的议论。有的钦佩,有的好奇,有的调侃。对于仲建军来说,印象最深的是实验室初创时期,当时由于技术的原因,检验一个案件往往需要一个星期乃至更长的时间,全部手工操作,最后数据显现时,需要目不转睛地盯着显色板,精确地计算时间和观察进程,稍有差池可能导致整个实验前功尽弃,实验一旦进行,就无法中途停止,很少能够正常的上下班,经常吃住在办公室。

  一个案件的告破,带给仲建军信心,让他坚信他的工作是有意义的。一件又一件案件的告破,带给了更多人信心,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“白手套”队伍中来。

  2000年,德州市公安局建成首个DNA实验室,填补德州刑事技术空白,当年利用DNA技术参与破案近百起。2008年,德州DNA实验室率先在全省建设违法犯罪人员DNA数据库,经过13年的积累,德州已经建成35万余份的数据库,基本实现了总人口6%的覆盖,高于全省平均建库标准,初步实现了犯罪精准打击。2012年,全国缉捕重大逃犯工作中,仲建军把DNA检验和数据库比对作为追逃的新手段,开创利用亲缘关系抓获命案逃犯的先例,占全市当年抓获命案逃犯人数的10.4%,同时抓获外省命案逃犯5名。

  “我工作的过程,就是让无声检证‘说话’的过程,这些都要通过我的双手,一点一点去完成。”这是仲建军对工作的诠释。

  2016年12月,某县一老人惨死家中。由于老人独居,事发5天才被家人发现,且现场被破坏,破案难度很大。犯罪嫌疑人具有强大的反侦查能力,全程佩戴手套等物品,公安机关难以获取有效信息。

  “我们几乎把受害人的家都搬来了。”为了破案,仲建军从现场收集了数千份检材,仅被子,就被裁成上百块逐一查验,却毫无结果。

  最终,仲建军从一名嫌疑人的手机上发现了端倪,经过比对,正是老人的DNA。面对铁证,原本自认为手段高明的嫌疑人低头认罪。卷宗所绘不过只言片语,殊不知真相大白四个字背后,是仲建军团队300余个日夜的接连奋战,是经反复检验的数千份检材,是5000多份各类人员样本,更是他兢兢业业、笃定执着的二十年。

  “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导致案情的进展,所以一丝一毫的线索都不能放过。”说起破获的案件仲建军云淡风轻,破案路上的专注与坚持,只有他自己体会最深。

  7000余个日夜扎根实验室,6000余案件无一差错,是仲建军身体力行最有力的证明。这些用汗水浇灌的数字,早已把他的人生履历随着“白手套”一起,不断定格在法医这份艰辛而光荣的工作岗位上。

仲建军参加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(受访者供图)

责任编辑:白雪

相关推荐 换一换